Desdemona

今晚月色朦胧,星光黯淡。

叔舅爸/派舅摊 说唱艺术家协会

*主派舅/摊舅/派摊 钟祺视角 偏cb 含其他遵纪守法的rapstar,在这里没有beef,只有黑怕,peace。

*设定在一个对说唱艺术完成整改,成立了人民说唱艺术协会的世界,作为听众我始终坚持艺术的本地化处理这一主张。

*整体结构受炊事班的故事,编辑部的故事等情景喜剧影响,包含多个零散片段。整个系列随缘更,有梗就发。

*语言风格偏京津冀一点儿。涉及方言不是很严谨,欢迎指正。


“或许这文化从一出生就带有原罪”——WalkingDead《活死人2019cypher》

“把泥巴丢我身上变脏艺术家”——MCHotdog热狗《脏艺术家》


chapter1. 艺术家们的进场


公元2035年,人民说唱艺术家协会正式成立。很多街上的兄弟说这不黑怕,嘴里不停念叨着“my hood my boo”,其实压根没考过英语四六级。

“老派,你这是被招安了!”各个厂牌里多的是质疑声,私家的兄弟伙作坊才好分钱,这么多年各个地域diss来diss去也成了门生意,要我们合并做一个公家买卖?不好意思,干不了。

“招安?你真以为咱们搞说唱的是土匪啊?上回你车让人刮了,不还是老实找交警吗?天天靠大花臂吓唬谁呢?接你家闺女放学的时候一脑袋脏辫和一胳膊大蟒蛇把人同学吓哭了,我看你也就这点本事。”

“派克特!你少自命清高!别忘了你从哪儿起家。没有八英里的弟兄们,没有地下,你能自自己做大?现在为了做官,是不认这文化的根了。”

派克特本来没想跟他们急,但听到这句还是忍不住带着愤怒瞪了他一眼,一下把对着自己的食指推开,咬着嘴唇点了下头。

“追溯文化的根是吧?那你好好想想自己的词到底为谁而作。”派克特压低了声音,“你的Bugatti Veyron还是得给我红旗让路。”


这一天,派克特拎着东西进了自己的新办公室。桌上的名牌印着亮闪闪的“王昆”二字,派克特还有点不习惯。年轻的rapper们叫他派叔,因为叫王叔会和传达室的门卫分不清。不过,这个王叔和那个王叔也没什么不同,为说唱服务,为人民服务嘛。派克特会跟每个新来的rapper这么解释。

欢迎加入说唱艺术家协会。



协会下设多个职能部门,原本来自各个厂牌的歌手可以选择整团保留,按能力和兴趣分管一个部门,内部推选综合实力最令人信服的一位做主任,和主席团互相监督,当然,任何有职位的人都受其他所有人监督。

主席团办公室旁边,也就是在走廊尽头的角落里,有个还没挂牌子的屋子,因为主管这个房间的人还没想好这算什么部门,他的工作挺杂,笼统来讲,主要负责义演,或者说这几乎是整栋楼里唯一一个不进帐的屋子。慰问老兵啦,下个工地啦,到医院的疑难杂症科室看看小朋友啦,都在这间办公室的领域内。

这个房间除了主任自己,就没别人了,屋里的东西倒是不少,有好多“粉丝”给的礼物,二人转的手绢啊,刮胡子的刀片啊,各式各样的领带啊。要说榜一,那还得是养老院的阿姨们,她们盼主任去“巡回”,比盼儿子心切。

屋子好像很久没打扫过似的,主任东奔西跑忙得很,少有空闲在办公室。听其他部门的人说,主任做派挺老,出门儿随身带茶缸子,平时和人联系都用翻盖手机,上不了网,最主要的是,他到哪儿都穿着身西装,整挺板正。

“张姐啊,谢谢您对我们说唱工作的支持,到您那里演出我也很高兴,下个月我争取排新曲目,诶,行,那就这样,回见。”屋门里头隐隐约约传出一阵东北大碴子,总感觉这个声音应该来自电影里才有的大哥大。

主任坐在大皮椅上转圈圈,透过窗子照进来的阳光显得这里更加暴土扬尘,协会里应该凑不出几个人能想到用“丁达尔效应”来形容。屋里的家具都是实心红木的,主任坚持从自己家拉来这些,他说家乡引以为傲的特产,就包括木材。

他放下手机,好像有点累了,眯着眼睛半睡半醒。

他想起协会刚成立的时候,派克特找他喝酒,派克特即使喝多了也不怎么闹腾,他还是保持着低沉的嗓音,显示自己的成熟和冷静。老派红着脸,凑近了拍拍他的肩:

“在这个协会,我是什么都不重要,你和我一起干,我放心,真的,真的。”

派克特想起了早年摸爬滚打的失意经历,想到眼前的老兄弟曾经怎么鼓励自己,支持自己,陪伴自己,直到派克特逐渐觉得这个圈子开始不一样,开始让自己迷茫的时候,他最好的朋友还是一如既往的乐天和纯粹,派克特打心底里佩服他。

“老舅,我就别叫你老舅了,老董,主席团永远有你一个位置,我身边永远有你一个位置。”派克特说着就要靠在董宝石身上醉倒了。

“哎呀,你可拉倒吧,这小酒量跟谁俩呢,还老董,我以为你叫我老公呢,这家伙,行不行啊你,意思我还得扛你回家呗。”董宝石抖了两下肩,发现甩不开派克特的脑袋,接过他手里的酒杯,斟满后一饮而尽。董宝石低头看看派克特,又抬头盯着前面人来人往的大马路,“我明白你什么意思,不过我这一把年纪了,干点自己爱的就得了,让年轻人放开手干吧,我有我自己的使命,懂不。”董宝石看派克特没回应,一把架起他,搂着他上了出租车。

董宝石记得当年派克特第一次个人巡演结束,也是这样在大排档和自己喝酒,那时候派克特一把鼻涕一把泪的,抓着自己的手说这行真难,但是只要将来哪天我派克特在圈子里有一席之地了,我第一个就要感谢老舅。

时间还真是不留情面呐,不过,你小子终于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了。老舅看着车窗外笑了笑。


  

“你是来应聘的?”派克特上下打量了面前带着发带,头发乱糟糟的男人,怎么也想不起在哪里见过,按理说圈子里的rapper他心里多少都有数的,怎么还有漏网之鱼,兴许是刚入行不久,还没怎么发过歌吧。随即,派克特开始仔细读起来手里的简历。

“钟祺……浙江杭州人……本科中民航飞行学院……曾任职于……兄弟,你当空管的啊,挺好的工作啊,上我们这儿干嘛来啊,我们协会刚成立,资金还很紧张,可开不了多少工资。”派克特心想,有铁饭碗的,谁还搞说唱啊,看意思你也没多少作品,要是为了玩玩才来,那还是踏实做本行工作好,干一行爱一行,这话准没错。

“对,我似来则里应聘,曾经似空管,不过已经辞滋啦,我其斯cuang作了不少歌的,但是还没有正似发行过,我已经决定了把梭唱作为终森滋业,赠多少钱我是无所谓哒。”钟祺穿着一件普通的墨绿色oversize配黑色短裤,身上还斜挎着一个小布包,挂在肚子前面,说着一嘴杭普还怪可爱的,和这里大多数动不动就要耍凶斗狠的rapper大不相同,派克特倒很想看看他有什么本事。

“哦。那你唱首自己的歌我听听,清唱,放伴奏,都可以,我就是听听你的音乐风格。”派克特接着翻钟祺的简历,尽量不抬头盯着他看,怕他紧张。

伴奏响起,钟祺忘我地唱起了大段的歌词:

“白天 黑夜 中间人 参透……”

派克特正好翻到了作品这一栏,随着钟祺的最后一个字结束,派克特认真读完了《中间人》的全部歌词。派克特脸上还是一如既往的没表情,这么多年过来,已经很少有flow精准地打动派克特了,但不得不承认,钟祺有点意思,他的歌有点意思,和他本人一样。

派克特抬起头来,眼神刚好和已经把手撑在自己桌上的钟祺对上。空调温度很低,但钟祺刚刚卖力的表演已经让他大汗淋漓。钟祺发现自己已经窜到了主席的办公桌,这个画面看起来好像是要头对头量体温,或者……哎呀,不会被误会成挑衅主席,要和主席叫板吧!钟祺赶紧退后几步,擦了擦脸上的汗。

派克特刚才发现,钟祺白白净净的,热得脸红很明显。真不像自己以前认识的那些糙老爷们儿,没准这就是正儿八经上了大学的人的不同吧?队伍刚起家,多一个有文化的帮手不亏,甚至,甚至是雪中送炭……啊……如虎添翼!

“歌很不错,可能台风还得练练吧。那你想好要去哪个部门了吗,或者实习阶段可以轮流在各个部门转转,体验工作,后面想好了再正式提出入职申请,我们主席团这边考核后批准。”

“则样的话……那我就从隔壁那间办公室开始待好啦。”钟祺来的路上就听说那间办公室总也没人,说不定没什么活儿要干,又或者是负责音乐板块的,所以不用坐班,那自己就可以安心搞创作了,岂不美哉。钟祺指了指旁边,耷拉着大大的双眼皮,露出一个非常乖巧的表情。

“嗯,或许这个部门很适合你啊,欢迎你加入说唱艺术家协会。”派克特看着简历上的个人总结一栏说道。

“爱好自由,特长散漫。”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8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